昭泽三水

《东厂观察笔记》张洛&唐薏(楼主自创角色) 番外 by 贝贝wen

  张洛&唐薏 《东厂观鹤笔记》番外 

  by昭泽三水

 01

 要说最近人人传道的事,那必定是原东厂厂督在市闹被众人救于极刑将行的危难之间了。

  更令众人不解的是,曾在东厂里受过虐待的白阁老,竟也屈膝为那罪恶之人求情。

  费解但也令人动容。

  我是一名来自二十一世纪的普通的实习医生,学医是与父母争执后的一意孤行,父母的本意的让我成为一名老师,陪在他们的身边为他们养老。

  普通的人向往普通的幸福,可我偏偏叛逆。

  我喜欢爷爷在世时,小小医馆里那浓厚的中药味。学医也许也不全是喜欢,也有一份逼自己必须通过什么才能记住某个人或某段时光。记忆太脆弱,它需要些载体。

  在2021的圣诞夜,疫情肆虐。大概是白天喝的一杯冷牛奶,本就有胃炎的我,胃里开始翻江倒海,头部也阵阵的疼痛让我没有一丝力气,我躺在床上,有气无力的和主任请假。

  迷迷糊糊的我开始做梦,梦里的世界模糊不清,不知道为什么我似乎闻到了淡淡的桂花香,和一个模糊的官袍的影子。

  "张大人!这里有一名女子……"

02

  再醒来,是在浓郁的中药味中醒的,我睁眼,一张可爱的圆嘟嘟的小胖脸映入眼帘,他身着布衣,头束发带,眼睛亮亮的,见我醒来大叫"父亲!父亲!姐姐醒了!"

  父亲?姐姐?

  这是哪?!

  我进剧组了?!

  我不管三七二十一,挣扎着从床上坐起来,抓住那小孩儿的肩膀就问"这是哪?"

  那小孩儿一脸天真"姐姐,你摔傻了,这是医馆啊,你晕路上被官爷救回来了。"

  我看他眼神中烂漫天真,不像骗子,又着一身古人服饰,好家伙,我八成是在梦里穿越了。

  陈欣是一个古装发烧脑,还是某一流大学历史专业的博士,在她的熏陶下我也知道了一些不同朝代的服饰特点。

  我仔仔细细观察那小胖孩儿,宽袖,圆领,软巾,垂带。大约是明代的服饰特点,但具体哪朝哪代,我也是实在猜不出来。

  听那小孩儿叫我姐姐,我便笑着问他"告诉姐姐,今年是那一年啊?"

  "你果真是傻了,是靖和二年啊"那小孩儿稚气未脱的声音带着嫌弃。

  这小胖孩儿还真是……欠揍。

  "那……我叫啥?"

  "唐yi。"

  居然与我同名同姓。

  "哪个yi啊?"

  "就薏米粥的薏嘛,哎,你快躺着吧,不然父亲又该说我了。"他用小胖手帮我把被子压好就墩墩儿的跑出去了。

  ……这小孩儿真是。

03

  已经离我刚到这个时代已经过了两天了,我也差不多弄清楚这个时代的"唐薏"的背景了。

  "唐薏"是唐氏医馆的唐老先生的女儿,唐老先生只有一儿一女,妻子在几年前死于一场瘟疫。唐老先生长相和蔼,一对远山眉,眼神中有着看透世间的淡然。唐老先生出去采药时,我便替他看馆,小胖孩儿刚刚年满五岁,却已会背许多古文药典,可见熏陶的重要性。

  我从那些来来往往的寻药者和就医者口中得知,唐老先生曾是贞宁年间的太医,后因瞒上受当时的宁妃所托,私自为某郑氏宦官开药而被逐出宫,但也凭自身出神入化的医术开了这间药馆,在本地小有名气。

  唐夫人曾是尚仪馆的女官,诗词歌赋堪称一绝,在唐老先生被逐出宫后,受宁妃娘娘所助,隐姓埋名也悄悄出宫了,二人堪称一段佳话。

  也总有些旧人每次看到我时都会说"唐家闺女越来越出落的漂亮了,跟老夫人越发的像了,也难怪唐老先生疼闺女!"

  我有时也从镜中端详自己的容貌,这张脸和我原来的脸一模一样,既是和那过世的唐夫人相像,我也只当是缘分吧。

04

  秋高气爽,丹桂飘香。唐父带着唐溪去蜀地采药,对我说大概要几月有余,让我好好照顾自己,切忌生冷。要命,胃疾竟是在一千多年前的明朝也依然折磨着我。

  唐氏父子走后,我每天便是研读医书,由于我在此世才年方十九,所以这一世的唐薏,还没有太多的医学知识,因此一般是父亲为病人看病,而我要却装作医学小白。

  不过我也乐得清闲,唐氏一族世世代代行医,医学藏典皆为珍宝,我刚好可以在这里精进一下我的医术。

  某一天夜里,我早已闭馆,伴着檐外的雨声滴滴嗒嗒,我窝在床榻上翻着李时珍的《本草纲目》。

  突然我似乎听到门外有一声虚弱的呼唤,再接着就是一声沉重的闷响。

  屋里只有我,我有些害怕抄起一根药杵,用手举着,轻轻扒开门上一条缝往外瞟,夜里街上冷冷清清,一个人倒在门口,居然身着锦衣卫的服饰!

  我顿时慌了神,但出于医者仁心,我想了想,还是将他拖进药馆。

  他脸上泥点斑斑,看不清长相却能感到他下颌的凌厉线条。

  我将他扶上了床榻,轻轻翻开他的官服,在他的小腹上有一道半尺长的刀伤,被雨水浸湿,还在渗血。

  我替他简单包扎,由于他身体发热,我简单判断大概是风寒,便替他捂好被子后,便去煮些驱寒的药。

  突然,我感到背后似有冷气袭来,然后一把短刀便架在我的脖子上。

  "今天的事,谁也不许说。"声音清冷,满是威胁。

  "好……看在小女子救了您的份上……官爷能不能先把刀放下……?"

评论(3)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